博客年龄:18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52篇

个人描述

职业:在校大学生
位置:中国,河南,天津
个性介绍:静以修身,闲以养德
QQ:6524735

《红河》和《高考1977》

2009-04-23 12:50 阅读(?)评论(0)

 

在寝室看了两部近期上映的片子,原本打算去电影院看的,虽然没有电影院那样的声光效果和氛围,但同样带给我不少感慨。
      《红河》记录的是中越边境的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说是爱情故事,是有点牵强,因为智障的阿桃将阿夏当父亲一般看待,她渴望得到的是阿夏能像记忆中的父亲那样给予自己父爱。张静初为我们演绎了一个单纯的渴望父爱的阿桃。阿夏,一个中越边境做小生意的小贩,典型的市井小市民形象,他贪财,好色。但对于纯洁单纯如孩童般的阿桃,阿夏却展示出了善良的一面,保护她,照顾她,在面对恶霸沙巴时,勇于站出来。市井小市民,即使再陈旧、迂腐、落后,也会有不畏豪强从容善良的一面。再后来因为正当防卫杀人的阿夏被警察带走,阿桃在两个工作人员的拉扯下声嘶力竭的喊声带给我很大的震撼,那是渴望的喊声。同时又不得不提到阿水这个人物角色,李丽珍大姐演绎的阿水将人物的贪婪、为了目的不惜一切代价的作风刻画的淋漓尽致。但是阿水在看守所接待室背对着阿夏流泪的那一刻,让我看到了她除了贪婪之外一点不一样的东西,人都是有救的,即使再坏的人也会有善良柔情的一面。最后的结局很伤感,血液流进中越边境的河水中,或许就是红河的用意。阿桃的那首越南民歌印象深刻“红河里有两条鱼,一个叫阿山,一个叫阿香,阿香是阿山的新娘,阿山是阿香的新郎。红河里有两条鱼、、、”,清澈见底。
      《高考1977》,1977年12月10日,改变一代人命运的高考在这一天复苏,“沉睡了十一年的民族苏醒了”。经历过高考,明白高考对于自己的意义,所以才对这部片子格外关注。如今的我们,尽管经历过高考,尽管能在大学里接受知识的熏陶和氛围的改造,但终归这是个浮躁的社会,我们是个浮躁的人群,我们永远体会不到他们那一辈人对知识的渴望和上大学对他们的人生意味了什么。正如片中的一句台词“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要重要的多”。还有两个月本科就要结束,接着就会续上我的研究生阶段,我很庆幸自己还能再做将近3年的大学生。正因为我得到了很多人所期盼得到的东西,我才会好好的珍惜。
       前些天,党课视频里俞敏洪说,他说浮躁本身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因为浮躁说明中国蕴含有活力,表明了中国要往前走,因为只有一个想要往前走的国家和人他才会浮躁。当一个国家不浮躁、死水一潭的时候,表明它的社会结构和秩序已经全部完成,甚至带有某种意义上的僵化。但大学生浮躁就不是一件好事,是因为大学生这四年除了为工作做好准备以外,是心灵净化和心灵提升的四年。这段话和大家分享。

 

  最后修改于 2009-04-23 18:52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天意 下一篇:怀旧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